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关于2020年度征兵工作计划调整的通知
日期:2020-04-01 00:00:00  发布人:wzb  浏览量:322

各系(院):

    根据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形势,按照国防部征兵办《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征兵工作的通知》部署要求及3月6日召开的上海市高校大学生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有关精神,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学院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结合我院实际对今年征兵工作计划作如下调整:

一、关于我院征兵工作有关安排和政策规定的调整情况

    针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形势,按照学院党委统一部署要求,对我院今年征兵工作的有关安排和政策规定作相应调整:

1.推迟上半年征兵

    将今年上半年征兵工作推迟至下半年一并组织实施,上半年征兵任务合并至下半年一并完成,新兵分拨计划上下半年合并组织。按照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警备区,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下拨给我院的新兵征集总任务数,今年各系(院)征集新兵任务数与去年保持一致。

2.调整征集的时间

    组织发动宣传时间由原来5月1日提前至3月15日开始,征集时间统一调整为8月1日开始, 9月10日起运新兵, 9月30日征兵结束。新兵批准入伍时间和军龄起算时间统一为2020年9月1日。

3.调整女兵征集政策

    取消2019年普通高校全日制毕业女生可以报名参加2020年上半年女兵征集以及相应征集年龄放宽至23周岁的规定。

4.调整应征报名时间

    男青年应征报名截止期为2020年8月1日,已完成上半年报名的自动转入下半年应征报名。女青年应征报名截止期为2020年8月5日,已完成上半年报名的,除年龄满23周岁的2019年应届大学毕业的女青年外,其他人员自动转入下半年应征报名。

 

二、今年征兵工作的进度安排和工作要点

我院今年征兵工作分六个阶段进行:

一是紧前准备阶段(时段为3月1日至7月31日前)。具体要做好以下工作:

1.开展网上兵役登记、应征报名和预征对象确定工作。

    各系征兵工作分站按照征兵工作服从疫情防控的原则,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通过网络、电话、微信等方式,一人不漏地通知本系适龄青年和应届毕业生参加网上兵役登记,宣传动员他们参加网上应征报名。按照国防部征兵考核“五率”指标各系(院)应征报名人数为征集任务数的4倍,上站体检人数为征集任务数的3倍,体检合格率为征集任务数的2倍,择优率为征集任务数的1.5倍,尽可能多地动员应届毕业生参加应征报名,这项工作从3月15日开始启动,确保在4月20日前各系(院)征兵工作分站将预征对象报名表上报至学院党委武装部。

2.落实兵役执法检查自查工作

    学院年度兵役执法检查工作安排在3月上旬至5月底前,采取各系(院)自查,武装部审核存档并撰写我院年度兵役执法检查报告。区征兵办进行兵役执法普查,市征兵办组织抽查的方式集中进行,市、区有关通知即将发出。要求各系(院)征兵工作分站在3月20日前完成本系(院)《执行兵役法规自查情况报告》并上交学院党委武装部 ,请各系(院)征兵工作分站按照通知要求,准确统计汇总本系(院)学生数(包括男生、女生人数)、18至24周岁男生人数(包括参加本年度网上兵役登记人数、应届毕业和翌年毕业的男生数)、本市常住户籍男生数(包括持有上海市公民兵役证人数)等基础数据。

    二是体格初检政治初审阶段(5月中旬开始)。组织各系(院)预征对象进行体格上站初检、政治初审和走访调查工作。

    三是体格复检政治复审阶段(时段为8月1日至8月25日前)。8月25日前,完成各系(院)适龄青年预定新兵体格复检、政治复审(包括我院女兵征集) 。

    四是审批定兵阶段(时段为8月下旬9月3日前)。9月3日前,完成上海市嘉定区审批定兵、役前教育训练、整理新兵档案等工作。     

    五是新兵启运输送阶段(时段为9月10至30日)。9月10日起,组织运送新兵(提前三天召开全院入伍欢送大会)。

    六是工作总结阶段。9月30日前,各系(院)征兵工作分站组织年度征兵工作总结,梳理经验做法,分析问题不足,提出改进措施,学院党委武装部向学院党委及征兵工作领导小组进行汇报年度新兵征集情况。

 

三、今年征兵工作需要着重把握的的几个政策要点

1.关于任务分配的政策规定

    男兵任务的分配原则: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警备区、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按照我院适龄男生人数的相应比例进行任务分配,各系(院)征兵任务数由所在系(院)适龄男生人数的相应比例进行任务分配。

女兵任务的分配原则:按照各高校被全国征兵网审核通过的初选预征对象、体检政考双合格对象尤其是大学毕业生人数等情况,择优明确各高校女兵征集任务。从今年起,承担和完成女兵征集任务情况,纳入征兵“五率”考评和先进单位评比表彰的重要内容,请各系(院)高度重视女大学生尤其是应届毕业生的宣传发动,发动面尽可能大一些。

2.关于优先征集的政策规定

    (1)征集对象实行“一个重点、四个优先”。今年国务院、中央军委征兵命令明确规定:以大学生为重点征集对象;优先批准高学历青年入伍,优先批准大学应届毕业生和理工类大学生入伍,优先批准抢险救灾和灾区恢复重建中表现突出的优秀青年入伍,优先批准烈士、因公牺牲军人、病故军人的子女、兄弟姐妹和现役军人子女入伍。

    (2)实行“四个优先”。对我院上半年已经通过体格初检,完成政治初审的适龄参军学生及我院应届毕业生实行绿色通道,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分配去向。

    (3)任务指标向应届毕业生倾斜。对双合格的应届毕业生人数较多的系(院),可在面上调剂追加征集任务指标。

3.关于对参军入伍大学生的优待政策和保障措施

    一是要进一步宣传好、落实好激励大学生参军入伍的一系列优待政策。具体包括:服役优待金、社会保险补助金、自主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助金、学费补偿、贷款代偿、专项落户政策、专升本计划单列、公安学员和政法干警定向招录、退役后就业创业服务等优待政策。

    二是要加大宣传激励大学生参军入伍的系列政策规定。市政府征兵办和警备区动员局从去年初以来一直在协调市有关部门研究完善相关的政策措施。主要包括:①退役大学生士兵预留一定数量的岗位定向考录(招聘)公务员、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单位员工;②各级党政机关优先选调具有部队服役经历的优秀大学生;③设置一定数量基层公务员岗位,面向在部队服役5年及以上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招考等扶持就业的优惠政策。

 

 

                                     中共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武装部

                                     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征兵工作站

                                                                                                                   2020年3月6日
 

核发:0 点击数:322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