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召开2021年度征兵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日期:2021-04-23 14:10:08  发布人:wzb  浏览量:627

4月21日下午,学校党委召开年度征兵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征兵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金伟国、校长陈英南,副组长党委副书记张中美出席。党委武装部副部长(主持工作)王昊骋汇报了学校今年的征兵等工作情况。

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警备区发布的《2021年征兵命令》,我校2021年全年任务数为54人,春季征集任务数为21人,夏秋季征集任务数为33人,通过兵役登记等程序规范,经上海市嘉定区定兵大会决定批准我校21名学生应征光荣入伍,毕业班学生比例达47.6%,圆满完成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警备区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所赋予的2021年春季新兵征集任务,应届毕业班学生征集比例创历史新高。

党委武装部与教务处认真落实市教委工作部署,把符合毕业条件的应届毕业班学生提前进行毕业资格审核,规范发放程序、做好工作方案,使学生在入伍时具备毕业资格,同年7月领取毕业证书,解决应征毕业班学生后顾之忧。

 

今年3月我校被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警备区授予“上海市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基层武装部”光荣称号,校餐旅服务学院征兵工作分站站长陈嘉玲获“优秀民兵干部”光荣称号。

学校党委武装部荣获“先进基层武装部”光荣称号

我校餐旅服务学院征兵工作分站站长陈嘉玲同志荣获“优秀民兵干部”光荣称号

武装部认真开展2021年大学生下半年度夏秋季应征入伍工作,4月20日开始至5月10日各院系集中针对大三应届毕业生进行线上,线下征兵动员大会,5月10日-9月中旬将陆续开展政治考核,体格检查,预定新兵服役前训练,启运新兵等工作。

武装部认真部署2020年50名退役学生优抚安置工作,会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讲解复学流程,办理须知等,500余万元各类补偿金已按照要求发放到位。2020年9月,学校成立了“上海工商职业技术学院退役军人服务站”,成为嘉定区首家示范性高校退役军人服务站。同时,成立8个退役工作分站以及2支特色队伍(国防教育宣讲团,校园安全护卫队),细化我校退役军人服务工作内容,力争将校退役军人服务站打造成退役学生温馨的家。积极发挥学校退役学生士兵的模范带头作用,与后勤保卫处联合成立了一支校园学生安全护卫队,参与校园巡逻活动,协助后勤保卫处开展安全相关的活动,定期参与安全技能培训等,校卫队成员每晚18点至22点对校园进行全方位巡查、排除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及时汇报和处理并做好详细记录,做到每天有日报,每周有周报。用实际行动,为学校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武装部按照上级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各院系武装工作统一管理工作,对全校无论是街镇出兵还是学校出兵的学生进行统一管理,做到街镇、学校走兵,从入伍到退役全流程管理造册统计,掌握实际底数。按照嘉定区全区党管武装暨民兵整顿工作会议,武装部积极落实民兵整组工作,按照专业技能类别对退役士兵进行编组,4月份进行体格检查及政治审查工作,按照嘉定区训练计划进行整训,为应急工作时刻做好充分准备。

武装部积极开展双拥共建工作,由外冈镇民政办牵头与上海某武警部队对接专业技能培训,通过嘉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外冈镇民政办、校创新创业中心、校武装部共同商议,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推动武警部队与学校进行合作共建,为以后学校军训,国防教育等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要求,要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推进改革、做好征兵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学生在服役期间,要跟踪关心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家庭情况,武装部要协调各部门积极落实退役学生的优抚安置工作,退役学生由于长时间在部队,归校后难免在学业课程上有所欠缺,帮助解决服役学生的实际困难,武装部要积极关心退役学生的学习情况,做到让学生“入伍安心,服役暖心,退役放心”。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对标新时代征兵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激励我校更多应届毕业生入伍,更多优秀学生入伍,紧盯“五率”考核指标,把征兵工作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结合,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征兵任务。要积极发挥退役士兵模范带头作用,树立正面典型,真正做到“国防育人”,“强军育人”,“铸魂育人”,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会议还讨论了其他相关工作。征兵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教务处处长赵双全,党委学工部(处)部长陈其,财务处处长朱思远出席会议。

核发:0 点击数:627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